趣说北京|清明节赏花踏青去野餐 原来康熙乾隆野餐也爱吃烧烤( 四 )
除鹿外 , 各种鱼鲜对于康熙皇帝来说也是美味 。 西征途中 , 康熙皇帝曾多次亲笔给留守京城的皇太子胤礽、皇三子胤祉讲述在各地吃鱼的情形 , 大快朵颐的画面溢于楮墨 。
比如在黄河之滨的保德 , “朕及众人在此食黄河鲜鱼甚足 , 确实很好” 。 康熙皇帝所说的黄河鲜鱼指的是黄河鲤鱼 , 因为常食用某种类似于苔藓的水草 , 所以这种鱼的味道非常鲜美 。 在罕特穆尔达巴汉 , “大概共获鱼九万余条 。 自朕下至拜牙喇、当差人 , 每日食鱼矣” 。
康熙皇帝对宁夏水果、面大为称道:“葡萄多而好……梨亦好……面甚好 。 ”或是把内务府携带的好面做成饽饽 , 然后和宁夏面饽饽对比 , 得出结论:“朕等之面黑且硬 。 宁夏之面白且软 , 虽多食而易消化 。 ”
特别声明:本站内容均来自网友提供或互联网,仅供参考,请勿用于商业和其他非法用途。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,我们将在24小时内删除。
